close

35年前與後  

(35年前後的我們)

先劇情介紹一下:

電影在警察破門禁入一戶住宅中,發現房間上鎖,並聞到屋內有惡臭味,最後發現一具老婦人的風乾的屍體平整的躺在床上開始。

原來一對恩愛的老夫妻,於妻子中風後,丈夫毅然擔負起照顧她的艱鉅任務,全片90%都在敘述深愛妻子的丈夫盡全力照料病情越來越糟的妻子,最後因不忍見臥床的妻子在劇痛中掙扎,溫柔的拿枕頭壓在心愛妻子的臉上,幫她終結了痛苦的生命。我想這是片名為愛慕的理由吧!

妻子過世後,保留妻子臥室的原貌,把門用膠帶仔細的封貼起來,每天買妻子生前喜歡的花,每天寫信給妻子報告自己的生活,某一天迷濛中他聽見客廳有聲音,出來查看,竟看到妻子活生生的在洗碗盤,並跟他說:『可以出門了,快去穿鞋吧!』他驚喜若狂半信半疑的去穿鞋子,此時妻子還跟平時一樣問他:『外頭有點冷,要不要加件外套?』,電影在兩夫妻出門後結束。此時我想起了正在大陸旅遊的老伴阿河。

他這次出國旅遊預計15天,他剛出門時我還真是開心得想翻跟斗,雖然這幾天早上沒人拿爽報給我看,改看商業週刊也成,忘記帶鑰匙不會有人在家幫我開門,也沒辦法打通電話叫他回來幫我開門了,因此每次出門特別仔細確認有沒有帶鑰匙,這其實也沒啥困難的。第一個週末女兒特地回娘家陪我,陪我看電影,陪我吃飯,陪我參加親戚間的聚餐。直到女兒回家去了,那熱鬧過後的異常安靜,才讓我突然意識到他不在家的不習慣。

話說平時我是多麼希望他出國呀,盼望享受一下自己獨處的清靜時光,不想聽他每天進出房門開門關門的砰澎聲,不想聽到他下午看電視MV的穿腦魔音,拖地時不用再看他擺出大老爺的模樣而生氣(感覺自己像奴才),不想看他把牛排拿去煮湯,而自己想丟啥就丟啥,不用再跟他在該丟不丟間拉扯.........。

這幾天家裡是真正的寂靜,寂靜到心裡感到恐慌,不知道恐慌什麼?生活中一切從不靠他幫忙,連手斷期間的生活我也沒求助過他,原來即使個性這麼好強的我,在心理上仍然習慣有個他在家的啊!我竟然開始希望他趕快回來了(自己都嚇一跳)

我開始懷念每天早晨,一面吃早餐一面看著他透早去捷運站拿回來的爽報,也想念晚上回到社區大門時,遠遠看見自家客廳亮著的燈光,那種安心溫暖的感覺,也開始覺得他房門砰澎響著也沒有什麼不好,偶爾唸他兩句,他也漸漸學會不回嘴了,想著想著我竟然難過得哭起來,啊~原來我們是彼此不能放下的牽掛啊!

35年的婚姻生活中,經歷差異中尋求妥協的激烈過程,把兩人的銳角都磨圓了,歲月讓激情漸漸褪去,從戀人變成了家人,如今偌大的屋子各自有各自的房間,彼此尊重對方的生活習慣,縱使有看不慣地方,也學著接受和容忍,沒有矯情的親密卻在淡然間彼此關心著。這樣有一點點黏卻又不很黏,有個清爽微風般的伴侶,可以自由做自己,是家人卻又不負擔,彼此關心卻又不感到羈絆的關係,終於讓彼此覺得滿意了

至於兩人老去的種種預設問題,那就不要想那麼多咧!『時到時擔,沒米再來買蕃薯湯』囉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ce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