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櫻桃的滋味  

電影:櫻桃的滋味

劇情:一位打算結束生命的知識份子,在挖好自己埋屍的坑洞後,開車沿著市區與市郊山坡建築工地四處與路人攀談。遇到了撿破爛、待業青年、阿兵哥、工寮警衛、神學生、以及製作鳥獸標本的老人等。 
他與人們閒話家常,論及家庭、工作、生活的狀況,有時也幫忙載送需要的人。而他只是想找一個合適的傢伙,能在他自殺之後替他完成收屍的工作。然而透過不斷的對話,各種人生的境遇逐漸突顯生命的意義,令人體會原來活著的滋味宛如櫻桃般美好。
 
導演阿巴斯直接碰觸「伊朗回教文化禁忌——死亡」的電影。

我覺得這部電影頂沈悶的,重點是探討『死亡』這個主題,簡單的劇情就是男主角開車四處找人幫他埋了自己,遇到了幾個不同身份、不同年紀的人,得到不同的反應,與不同的答案,直到最後遇到了製作標本的老人。畢竟長者有著人生豐富的經驗與智慧,短短的對話中,讓男主角轉念,覺得人生的美好,與生命的意義。

如果今天有人路邊這樣問我是否可以協助他做這件事兒?首先我會當他是瘋子,再就是懷疑他是不是想騙我去看埋屍地點?或是我有沒有空現在跟公司請假去看地點?第三我會考慮埋了他的後果會不會要負上法律上的責任?萬一有人看見我埋他,誤以為是我殺的,豈不很衰?所以說片中的幾個路人的反應是正確的。

看到片尾出現導演在拍片現場的景象,我覺得阿巴斯根本就是在玩一個『看路人反應』的節目,(這個節目型態在電視上也看過),當然用這種方式來與大家探討一下生命與死亡的意義是很OK的呢!如果你用這樣綜藝的心態來看這部電影,大概就不會覺得那麼沈悶了吧?

只要用心體會,平凡的生活裡也可以感受到幸福!在覺得人生乏味了無生趣時,突然想起自己曾經的美好有如櫻桃的滋味,或許就會有繼續活下去的動力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ce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